樹科大電競營體驗ACGe產業鏈

樹德科大動畫與遊戲設計系暨電競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於寒假第一週即展開為期4天的「高中職動畫、遊戲、電競體驗營」,來自全國高中職校相關科別的161位同學,個個興奮不已,體驗首座由樹德科大打造的大學電競城,如何迎接未來ACGe的產業發展,ACGe即指A/動畫、C/漫畫、G/遊戲、e-sports/電競。

雖說對象多數來自動畫或多媒體相關連的科別,但大學端與高中職端在教學方式與設備、師資等各有不同,活動內容從入門的動畫、遊戲、電競產業等各領域的專業技術與資訊打開學員的心門,再由專業及實務兼具的大學端教授來課,課程包括2D及3D動畫基礎、遊戲程式設計、VR互動製作、多媒體製播,以及互動桌遊設計等領域,適合未來有志於進入動畫、遊戲及影音後製相關系所的高中職同學建立ACGe產業鏈的深度概念。

第一天主題活動為「打造虛擬偶像」,由張純雅與邱士展老師分別授課,有2D與3D動畫概論、2D角色設計、3D角色建模;第二天的「遊戲大師養成」是以開發桌遊、手遊、及VR遊戲為主,分別由陳俊瑋與蔣天華二位老師負責桌遊產業、創意桌遊設計、Unity遊戲引擎入門、手遊開發入門與VR互動遊戲體驗;第三天的「來場實況吧:電競節目錄製初體驗」讓學員實際上場感受電競產業與電競節目實況及錄製,邀請動遊系校友梁婷茹老師介紹主播技巧入門、賽評技巧入門與遊戲實況,並由陳慧萍老師介紹錄音室製播體驗、攝影棚體驗與節目;最後由「從零開始的異世界」劃下圓滿句點,分別由陳定凱與王宗立二位老師針對泛娛樂產業概況、3D次世代建模與動畫技術等授課,陳定凱老師並傳授2D到3D人物快速概念設計流程與技術,設計出「從零開始設計一隻惡魔萊姆」為題的作品,王宗立老師介紹的3D動畫製作,也立刻創作「打造虛擬偶像…..哥布林殺手動畫製作」。每天課程結束後,學員都必須呈現專題製作成果發表,以瞭解自我對課程的吸收程度。

動遊系兼電競學程主任蘇中和博士表示,本次營隊活動同時與光華高中寒假動畫遊樂園研習營以大手攜小手方式進行,系上推派陳慶鴻與邱士展二位老師前往光華高中授課,指導停格動畫、轉描動畫等不同動畫製作技巧,光華高中學員並在第三天移地至樹德科大訓練與驗收成果。該系與高職端的攜手合作不只一椿,其電競學程早與立志中學電競經營科簽訂3+4的合作模式,本次亦有不少位學生參與,提早為自己在大學端的求學找出研究方向。

副主任陳俊瑋說明本次ACGe活動內容的企劃與宣導推廣耗時三個月餘,在設計學院周伯丞院長指導帶領下,溫嘉榮、鄧樹遠、江雅媚、陳重光、吳焉昇等多位老師都參與討論規劃及行政支援等,活動得以圓滿落幕。

該本活動報名學員多數來自大慶商工、立志中學、育達高中、後壁高中、鼓山高中、樹德家商廣、中山工商、中華藝術學校、明誠高中、曾文家商等各校多媒體動畫科、商用資訊科、廣告設計科、普通科、室內設計科、多媒體設計科、廣告設計科等科別學生。

圖說一:學員與師長在設計大樓合影

圖說二:「電競主導播培訓館」課程

圖說三:學員欣喜握著結業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