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專院校動畫賽 樹科大《化羽》列全國10強

2020「第16屆全國技專院校電腦動畫競賽」(簡稱:全國技專校院動畫賽)成績出爐,樹德科大動畫與遊戲設計系(簡稱:動遊系)學生作品《化羽》榮獲直接參賽組優勝,名列全國前十強,《越線》獲直接參賽組佳作,後續將與其他優秀作品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競賽與影展,與世界動畫好手共同競技。另《神鳥事務所》亦獲入選獎。該項比賽分為「直接參賽組」、「培訓參賽組」、「一般大學組」三個項目。

2D動畫《化羽》指導老師陳慶鴻,由吳盈潔、張敬恩、柯雅琦三人創作,該作品業已獲「2020金點新秀設計獎」數位多媒體類年度最佳設計入圍、以及「放視大賞」2D動畫類決選入圍,本次再獲全國技專校院動畫賽優勝,足見好作品永遠最吸睛。《化羽》藉由動畫短片以女性議題出發,傳達女性意識的自我覺醒;畫面以華麗復古風的場景為背景,希望透過作品讓觀眾明白,世界上仍有努力為自己爭取自由及權益的女性朋友。

以戰爭創傷為議題的2D動畫《越線》,由簡雋庭、王慶元、徐婉蓉、鄧力豪四人創作,指導老師陳慶鴻。以生活在地雷區的少年為故事背景,表達少年揮不去的痛苦陰影,隱喻戰爭雖結束但對下一代的傷害卻是永遠的。

2D動畫《神鳥事務所》指導老師邱士展,許心藍、賴悅寧、李昀柔、李玟靚四人創作。

《化羽》與《越線》兩支作品亦同時獲得校內舉辦的「小花豹青年短片大獎」最佳劇情短片與評審團特別推薦獎。

陳慶鴻表示,技職院校課程以專業實作及實務導向為主,尤其畢業專題製作是設計類科系學生必要的磨練,學生透過分工協作、以及師生間的定期討論,培養未來進入職場的積極態度與團隊默契,《化羽》與《越線》二組團隊的表現讓師生都相當肯定。

系主任蘇中和進一步表示,動遊系課程最終目的在培養學生,能獨當一面完成動畫製作與遊戲設計,並成為產業專業人才而設計;系所每年與日本進行實習合作,讓學生提前了解全球動畫產業趨勢,而動畫組專業的師資陣容指導下,學生作品更是年年獲獎。

 


圖說一:優勝作品《化羽》

圖說二:佳作作品《越線》

圖說三:入選作品《神鳥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