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審資料準備

如何準備一份有幫助的備審資料

不管是學測或是統測的同學,在準備面試過程中最重要的便是備審資料製作。在這裡我們提供了撰寫小技巧,讓您能充份的讓審查老師更好的了解您的個人能力。

製作一本精彩豐富的備審資料,不但能讓自己在第二階段多爭取一些分數,也是個人成長的美好紀錄。在準備製作備審資料前,首先你得參考學校簡章的要求,學校要求的項目就是必備的內容。

以下準備了三種不同的範例,歡迎使用:

備審資料—準備

備審資料首要就是展現自己入取與就讀該科系的強烈動機,若想得高分,除了學校要求的部份,應針對自己能力所及,增加其他具參考價值的項目,以求凸顯個人特色,增加加分效果,因此以下幾點是必須要注意的部分:


A. 參考歷屆優良範本:在製作備審資料前,可參考學長姐的範本。
B. 備審資料檢核表:建議自行先列一張「備審資料檢核表」,此檢核表有其必備重點也是多數學校會要求的項目。
C. 師長推薦函:倘若要考試的標的學校是此師長之母校,經由師長推薦更能為學生加分。

備審資料—撰寫

自傳
透過自傳的文字敘述能讓教授們了解到你的文筆,具備那人格特質,以及你是怎樣的一個人?選擇該科系的動機?為什麼選擇該大學?過去學業上的成就或力?你對自己的期許? 所以一篇好的自傳應該能夠滿足上列問題的答案。自傳的主要內容一般有:家庭背景、興趣專長、人際關係、求學過程、入學動機、未來展望……等。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目的不只是讓教授們瞭解你的學術興趣,更展現你
時間管理的能力。

讀書計畫之前的事前準備大致區分如下:
1. 事前準備:務必至該校網站去蒐集學校資料,以及了解科系授課方向,勾勒出自我的規劃。
2. 課程計畫:大學四年有關專業課程的規劃。
3. 社團加持:參加那些社團,以豐富校園生活。
4. 讀書計畫:針對所報考的學校科系提出入學後讀書計劃。
5. 未來安排:包括升學、就業、證照考試。

備審資料—上傳

上傳備審資料前請先仔細檢查符合改申請學校的項目規定,不需要檢附的資料如無法產生加分效果,建議不要繳交。以設計群來說,如必繳資料有:專題製作學習成果、自傳及讀書計畫、競賽獲獎或證照證明。選繳資料:社團參與及學校幹部、外語能力證明、其他有利審查文件等。

備審資料—印製

作品集呈現的基本要素就是要確保每一個連結都有效、格式不會跑掉是基本中的基本。作品集印製前,務必先與輸出中心或是印刷廠確定印製規劃,封面建議選用厚磅紙張,紙張的材質選用也需一併列入考量。另外,會建議同學製作一張 DM 式的簡歷,以利在短時間的面試中,可以快速地讓教授們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