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動遊系「0400宇宙電台」數位動畫與遊戲互動展現多元風貌

樹德科大動畫與遊戲系今(24)日展出「0400宇宙電台」學生畢製專題成果,內容包含數位動畫類以及遊戲互動兩大領域,本屆形象主題「0400宇宙電台」命名,取自設計科系學生時常為了製作更好的作品,凌晨4時還在絞盡腦汁全力以赴,此時來自宇宙的電台主播「迪諾」會為這群學生播放各式各樣的音樂提振精神,「迪諾」正是本次畢展的吉祥物並變身為主播。開幕式由校長陳清燿率領多位貴賓與教師團隊主持剪綵儀式,啦啦隊、DJ秀與互動遊戲等演出,讓現場觀眾嗨翻天。
 
動畫類作品有《化羽》、《神鳥事務所》、《越線》、《老人與小偷》、《瘋果園》、《ONE》、《木偶心》、《等一下》、《白色婚禮》、《楣完媒了》、《逃》、《愛情鳥》、《貓妖事變》、《當你以為》、《再燃》、《紙飛機的回憶》、《柴犬俠》等17組。遊戲互動類作品有3D VR遊戲《守護/Guard》、3D互動式遊戲《擲念》,以及PC遊戲《Revenge》、《微跡冒險》、《世替SAMSARA》、《逢靈》、《Fatissure》等7組。
 
《化羽》吳盈潔、張敬恩、柯雅琦三人創作,指導老師陳慶鴻。《化羽》並獲2020金點新秀設計獎數位多媒體類年度最佳設計入圍。創作團隊藉由動畫短片以女性議題出發,來表達女性意識的覺醒;畫面以華麗古風的場景設定非常吸睛,傳達女性意識的自我覺醒。現今社會中,因父權思想而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女權事件從未消失,希望透過作品讓觀眾明白,世界上仍有努力為自己爭取自由及權益的女性朋友。指導老師陳慶鴻表示,學生的故事創作除了觀察身邊周圍小事,也能擴展到具歷史性或國際觀的議題,實屬難得。

由吳宇航、蕭勢融、徐秋霞三名來自馬來西亞的國際學生創作的《愛情鳥》,是以花色布料拼貼而成的電腦停格動畫,色彩繽紛風格獨特,以被世人譽為愛情鳥的馬來西亞國鳥「犀鳥」為主角,運用停格拍攝手法將兩隻犀鳥的愛情作為出發點,改編馬來西亞原住民的傳說,創作出淒美的愛情故事。

《老人與小偷》由管世瑋與李紹弘創作,指導老師邱士展。二位同學並已有業界實習經驗,因此在該作品上特別強調技術與3D動作,也琢磨自己在學理與實務的相融合,專業能更精進熟練。

2D動畫《神鳥事務所》,由許心藍、賴悅寧、李昀柔、李玟靚共四人創作,指導老師為邱士展。故事發生在一間漂浮在高空中的愛情事務所,裡頭的神鳥們造型可愛有趣,並各自擁有奇特的法力,利用魔法當月老,協助人類牽出幸福的紅線。故事主角相思鳥是個初出茅廬的菜鳥神鳥,第一天上班就遇到一對吵架的情侶,相思鳥用盡各種方法,試圖挽回人類情侶們的感情,從中學習到愛情並非可以強求而來的道理。

以戰爭創傷議題的動畫《越線》由簡雋庭、王慶元、徐婉蓉、鄧力豪等四人創作,指導老師陳慶鴻。生活在地雷區的少年為故事背景,呈現日常揮不去的痛苦陰影,隱喻戰爭雖結束但對下一代的傷害或許是永遠的。

3D動畫作品則分別有張純雅、邱士展、王宗立三位老師指導的《楣完媒了》、《老人與小偷》、《紙飛機的回憶》,以及VR動畫《ONE》,展現出學生對3D電腦動畫的熟練技巧與結合數位科技的創意表現。
 
遊戲組方面《Revenge》由林冠汝、郭佳菱、李翊慈、鄭英雪、林瑪瑩等五人創作,鄧樹遠老師指導。是一款懸疑冒險解謎遊戲的故事取材,透過探索地圖與角色間的對話取得線索,引導玩家找到故事的背景與真相。VR遊戲《Guard:守護》則是一款守城為核心的VR遊戲,任務是抵禦怪物守護國家堡壘,以三個國家為不同的關卡,利用國家的民俗文化來進行該關卡的設計,由林皞洲、莊博雅、許正禾、蕭竹淳等四人創作,指導老師陳俊瑋。
 
 本次畢業展由系主任蘇中和率領行政總監陳慶鴻、藝術總監張純雅,以及陳俊瑋、王宗立、邱士展、鄧樹遠、蔣天華、江雅媚、張清竣等九位老師,全心全力指導近百名畢業生展現四年學習成果;畢籌會總召江閔聖與副總召徐世芳二位同學亦是披星戴月地統整規劃策展,讓活動得以圓滿達成。
 
動遊系「0400宇宙電台」洽詢電話:07-6158000轉6102,粉絲專頁傳送門fb https://www.facebook.com/STUAGD11/」「樹德科技大學動畫與遊戲計系第十一屆畢業展0400宇宙電台」。



圖說一:陳清燿校長與貴賓、教師團隊等剪綵合影


圖說二:《化羽》左起吳盈潔、張敬恩、柯雅琦


圖說三:《愛情鳥》左起蕭勢融、吳宇航、徐秋霞


圖說四:《老人與小偷》左起邱士展老師、李紹弘、管世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