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視傳與動遊2系 放視大賞大放異彩

樹科大視傳與動遊2系 放視大賞大放異彩

公共事務處媒體組 | 焦點新聞 | 劉秀珠 | ext.1906 | 2022/07/12

樹科大視傳與動遊2系 放視大賞大放異彩 111.7.12

【高雄訊】每年由經濟部工業局與高雄市政府聯合辦理的「2022放視大賞」,是設計相關專業的青年學子最期待的比賽,樹德科大設計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動畫與遊戲設計系,二系學生計獲2金1銀2銅2優選、及最佳原創獎等殊榮。

視傳系《33號白日夢》在跨領域類-跨領域組獲1座金獎、平面類-傳達設計組亦獲1座金獎,以及動畫類-實驗與混合媒材動畫組獲優選,堪稱放視大賞最耀眼的作品;《ㄆㄊㄎ》在跨領域類-跨領域組獲1座銀獎與行動應用類-軟體內容組獲1座銅獎、《動物體操》獲跨領域類-跨領域組之最佳原創獎。

動遊系《聖誕節來征服台灣吧》獲遊戲類-行動遊戲組銅獎,《記憶輪》在VR遊戲組獲優選獎。

《33號白日夢》指導老師陳政昌,創作團隊趙敏君、温承宇、許浤緯、李柯諭、蔣澳東五人。「歡迎你進入我們的夢境」~以白日夢為主要策展概念,展場規劃動物園、沙灘、白雲等三個空間,呼應夢境場景的切換。團隊與33位成年泛自閉者及失智長者,規劃一場夢境之旅,透過各式藝術創作課程,以「表達」為方向,將33位創作者的畫作策劃一場藝術展,觀賞者遨遊在創作者的「靜式夢」中,並以AR穿梭至「動式夢」去了解畫作意涵。作品無論是用色、或是造型等極具現代感;最讓人驚艷之處,在於雖然無法直接表達情緒,但每幅畫作無聲勝有聲,蘊含創作者豐富的內心世界,透過跨領域的合作,也讓更多人深入理解自閉症者所傳達的訊息!

《ㄆㄊㄎ》指導老師邱惠琳,創作團隊陳琮霖、黃品嘉、黃品諾、鄭又嘉、黃馨儀五人。作品以配合語言治療師的專業,輔助孩子構音學習為出發點。作品是一套注音符號的教學輔具,結合語言治療與視覺傳達設計的領域,將父母可能對孩童構音的疑問,導入語言發展年齡的資訊,讓父母思考並秉持著「小朋友玩樂中學習、喜愛開口說話」作為目標。作品設計將常見的聲音與大眾的生活記憶作為教學特色,融入聲音記憶、豐富的小遊戲、動態視覺之APP,以及利用特殊色印刷,強化孩子對插畫的視覺重點及吸引力,提高孩童學習語言的樂趣。評審委員以「很喜歡!未來有教育市場的發展潛力」肯定團隊的設計實力。

《動物體操》指導老師劉奕岑,創作團隊宋學霖、戴宗暐、陳育澐、吳韋琮、管芸、尤琇讌、林劭謙七人。團隊以動物與瑜珈二者結合,帶出人類應該「回歸自身解決問題」的核心精神,因為動物在自然界中是利用自身解決身體不適等問題,而瑜珈除了適合入門者學習之外,更包含探索自我、訓練呼吸等。

《聖誕節來征服台灣吧》由動遊系主任鄧樹遠指導,創作團隊劉莧竹、馮順榮、周湘婷、黃湘婷四人。以詼諧的戰略遊戲方式,同時介紹16個台灣縣市名稱典故,玩家可以選擇喜歡的縣市,從周邊縣市開始一步步征服整個台灣吧!作品已經可以在Google Play商店下載。

《記憶輪-Recollect》 由電競與電腦娛樂科學系副主任蔣天華指導,創作團隊田芳瑜、林暄紋、李季芳、顏佳怡四人。是一款以蒸氣龐克作為美術風格而建構的架空世界,遊戲由第一人稱VR解謎,以密室逃脫的概念作為遊戲核心,透過VR獨有的沉浸式體驗,帶給玩家身歷其境的感受。作品利用VR作為平台,目的是希望能利用VR的沉浸感,跳脫現實常規來還原,或是現實中不易接觸且難以體會的玩法及場景風格。作品特色是以國人較少使用的虛幻引擎建構,模型部分則是挑戰次世代建模,團隊勇於挑戰未來趨勢的VR遊戲類型,可圈可點。

視傳系楊肇傅與動遊系鄧樹遠二位系主任很有默契地說出,放視大賞競賽可激勵學生在舞台上展現自我價值與潛力,參賽同學也有機會在競技場域被企業挖掘,實踐平台與產學間的互動合作,拉近產學間的距離。

圖說一:《33號白日夢》作品文宣照
說二:《ㄆㄊㄎ》作品文宣照
說三:《動物體操》作品文宣照
說四:《聖誕節來征服台灣吧》作品截圖
說五:《記憶輪-Recollect》示範